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我校非遗团队参与荆河戏抢救性记录

作者:sj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建军)322日,桃花村荆河戏传承人向群寿老人家中热闹非凡。我校非遗团队正在这里对老艺人的唱腔、唱段和表演技巧等进行数字化抢救性记录。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荆河戏是荆州千百年来人文精神的载体。其中的精湛技艺能否完整地记录下来,不仅取决于传承人的状态,也与记录的手段方式有极大关系。所以,以数字化方式进行活态性抢救记录就十分紧迫。”针对荆河戏传承人高龄化严重、青黄不接的情况,湖北省非遗中心(长江大学)主任桑俊教授说道。为此,她协同荆州市群艺馆戏剧专家王文华老师,组织我校非遗学社学生10多人来到桃花村,对向群寿老人所掌握的荆河戏技艺和优秀剧目进行抢救性录制。

    至此,荆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荆河戏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展开。此项工作后续还将录制谭复秀、陈顺珍、胡兴春、余耀新、刘家宽、陈德银等27位荆河戏传人的唱腔、唱段,其中包括一位国家级传承人、二位省级传承人和三位市级传承人。

    荆河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六百多年历史,是发源于荆州的本土戏种。随着老一辈荆河戏艺人的逝去,荆河戏的表演、唱腔、吹奏等技艺和剧目面临失传危险。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荆河戏的精华,保存荆河戏传承人的技艺影像资料,对保护濒临消失的荆河戏,延续荆河戏文化基因十分必要。

日期:2018-03-27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