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长江非遗学社清明祭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cwh

   (通讯员 李建军 程子夜)“沉江以报国,楚辞韵未尽。”4月1日,正是仲春与暮春交接之时,长江非遗学社学子齐聚荆州市明月公园,开展以“观射礼、祭屈原 ”的非遗清明祭活动。
    活动在祭拜屈原的仪式中拉开帷幕。来自长江非遗学社的学子们身穿汉服,肃立、拱手、高揖,齐声诵读屈原的传世之作《橘颂》,以纪念中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典雅的汉服、妙曼的曲舞,诉说着荆楚先民的往事。射艺表演、剑阵展示、投壶游戏,展示着古代君子的刚直豪放,更是将整场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射礼是中华礼仪文化的重要形式,讲求立德正己、谦和的君子之风,这也是屈原精神的体现,清明祭我们除了祭拜,还开展射艺、剑阵、投壶等表演,就是想让学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精髓。”湖北省非遗中心(长江大学)主任桑俊表示。
    清明节始于中国周代,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与端午节、春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中国文化部申报的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日期:2018-04-11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