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韵品古典 戏唱荆河 我校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荆河戏韵”戏曲专场晚会

作者:cwh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馨怡/文 吕善玉/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高山流水,舞绣翩翩。”11月29日晚,“改革开放四十年·荆河戏韵”戏曲专场晚会在东校区大礼堂举行。校长谢红星、副校长李家宝,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艺术学院、文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与学院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晚会。

   “来咯,看荆河戏去!”作为荆州的本土戏剧,荆河戏著名作品《挑担围鼓唱荆河》拉开本场晚会序幕,绵长的唱腔,尽显韵味;京剧八大戏之一的《红灯记》,英雄榜样让人热血沸腾;汉滩小曲《唱荆州》表演者左手拿筷,右手执碟,用激情歌颂“难忘的荆州”,传承人丁忠红现场示范,深刻诠释地方特色……

   “凭栏望长江水,浩浩汤汤;荆楚人不为难,启林开荒。”我校教师、中国学生与外国留学生共同演唱了《清风廉泉歌》——“孙叔敖心卑谦周济寒凉,修水利止干戈造福农桑。”本作品结合念白和唱腔,倡导廉政、打击邪恶、伸张正义,抒发共同走向美好新时代的伟大愿景。

    84岁表演者张宜迈老人坦言:“我老了,但是我觉得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她在舞台上健步如飞,声音嘹亮,充满着对荆河戏的热爱,并表示希望把这一传统地方戏曲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据了解,荆河戏为湖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600多年的悠久历史。同时,国家正在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高校学子对艺术感的认识、体验、感受和欣赏,以及创造美的能力,大学生加入传统戏曲表演为其注入了新鲜血液,这也是文化继承的本愿。

   本次晚会由校团委、文学院、楚文化研究院主办,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长江大学)、荆州市三泰荆河戏剧团、长江大学荆河戏剧团、长江非遗学社承办,艺术学院、荆州区群众艺术馆协办。

日期:2018-12-0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