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非遗传承与研究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作者:桑俊

     (通讯员 桑俊)2016111日, 长江大学文学院的“非遗传承与研究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湖北洪湖滨湖镇乘风村成功举行。出席本次授牌仪式的有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书航、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长江大学)桑俊教授、洪湖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叶茂、滨湖镇办事处宣传办公室主任徐琴、文化站站长刘久一、乘风村村长张国杰、乘风村书记连习兵、乘风村凤舟协会会长夏洪树以及乘风村的部分村民。长江大学楚天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田兆元教授以双重身份参与了授牌仪式,并代表华东师大的社会发展学院授予乘风村为该校的“区域文化资源与应用研究中心实践基地”。

   乘风村地处洪湖之滨,享有中国“凤舟文化之村”的美誉。其村落的端午习俗——凤舟竞渡,不仅120余年的悠久历史,而且其独特的凤舟造型和祭祀仪式也曾引起了世人的广为关注。凤舟文化,已成功申报了湖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列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本次长江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将洪湖乘风村列为“非遗传承与研究实践基地”和“区域文化资源与应用研究实践基地”旨在强调凤舟文化对非遗的村落传承、新农村文化建设和荆楚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等方面所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

   周书航书记肯定了乘风村村民长期以来为保护、传承凤舟文化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他认为乘风村为长大学子提供了非遗传承与实践的田野基地,文学院将长期与乘风村展开合作互动,深入调查凤舟文化的起源、发展与传承模式,以此助力乘风村的凤舟文化保护。田兆元教授肯定了民俗对民族国家精神、文化认同和社会治理的建构作用,他希望长大和华东师大的师生能从端午文化的多样性、谱系性和整体性等方面研究乘风村的凤舟文化,拓宽端午文化研究的国际视野,从而丰富端午文化的内涵。

   滨湖镇的领导和乘风村的村长、书记、凤舟协会的传承人等,都对今后的凤舟文化保护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高度认可长江大学和华东师大在非遗的村落调查与文化资源应用方面所做出的表率作用,期望能在两校的指导与规划下,将凤舟的竞渡文化和民族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日期:2016-11-03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