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橘颂荆河情”戏曲晚会顺利举行

作者:郭奇珍

   (通讯员  郭奇珍128日晚,橘颂荆河情戏曲晚会暨文学院第四季橘颂文化节闭幕式在东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

    荆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张大香、市文化局非遗部主任姚颖、市社文非遗科科长敖雷、市文联秘书长肖红、党组委员王琼、市群艺馆副书记王作俭、副馆长周晶、市戏剧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建蓉、荆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市群艺馆非遗部主任赵云鹏等应邀出席了晚会。

    长江大学的校领导李家宝、周思柱与宣传部、团委、学工部、文学院师生一同观看了晚会。荆州市文化局、荆州市文联、荆州市群艺馆、荆州市戏剧家协会、荆州市群艺馆、荆州市非遗中心以及参加2016年全省高校科技/社科统计年报培训工作会议的老师也都光临了晚会现场。

    晚会在程立斌白林等老艺术家们带来的民乐演奏《步步高》、《风吹荷花》中拉开序幕,鼓声与京胡、高胡等交相辉映,余音绕梁,令人陶醉。由长江非遗学社社员们带来的小品《荆河戏曲进校园》将荆河戏的历史娓娓道来,带领观众进入戏曲的殿堂。由黄文玉出演的《四郎探母》选段“见娘”讲述了战乱年代为保卫家国,杨四郎英勇杀敌却无计过关见老母亲的故事。一句“一见我的四郎儿,娘的泪满腮,杨四郎我的儿,我的,我的,娇儿”唱出佘老太君一把辛酸泪,让人动容。

    由马山民歌歌舞团带来的《喇叭调》、《荆江硪歌》以其优美的旋律、动感的舞蹈、特殊的唱腔以及生动生活场景的演绎让现场观众无不叫好。晚会还设置了独具匠心的师生互动环节,老艺术家们和学生同台演出的节目《莲台收妃》以丰富的形式、高超的唱功、精准的表演,一度将晚会推向高潮。由徐传娴主唱的《禅台报》,其生动的语言和传神的动作令观众们身临其境。中巴联合出演的舞蹈《Pakistan culture》又一次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晚会在昌达艺术团贺演的歌舞《戏魂》中落下帷幕。

    据悉,荆河戏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大河路子、大班子、大台戏,是在荆州、沙市等地流行的一个传统戏曲声腔剧种,因流传于长江荆河段而得名。本场晚会由校团委、文学院、湖北省非遗中心(长江大学)、荆州市群艺馆等联合主办,为我校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晚会的形式吸引青年大学生了解、关注和守护以荆河戏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期:2016-12-09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