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正文
 
非遗中心举办“新民俗”传统节日校园行活动

作者:cwh

      (通讯员 项靖雯)12月21日上午,第一届“新民俗”传统节日校园行之冬至庆典在西校区举行。荆州市书协副主席杨旻、省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市书协副主席朱道卫、书协副秘书长毕云扬、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书航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长江非遗学社指导老师桑俊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向大家介绍了“冬至”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和内涵。传统二十四节气是我们老祖宗农业社会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人对农事活动的独特创造与贡献。她希望青年大学生在知道西方节日的同时,更要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和文化。
     合唱《节气歌》歌声优美、旋律悠扬,为本次活动打了一个开头彩;计科1511班陈康达同学表演了诗歌朗诵《冬至的晚宴》,物理1501班龚道来同学带来了恩施土家民歌《伙伴歌》,歌声优美,情绪激昂,获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由文学院12位身着传统服饰的美女老师们带来的二十四节气舞蹈更是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她们手持折扇,舞步翩跹,曳然生姿,令人沉醉。笛萧协会带来了笛萧演奏,书画协会的才子们伴着笛萧声书写春联,让人陶醉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
    随着萧声的淡去,包饺子大赛开始了。一边是参赛选手们心灵手巧地快速包出精致的饺子,一边是诗词对答、颂诗读词、猜灯谜、写春联、抽奖等活动。整个现场人声鼎沸、欢声笑语,热闹不已,冬至的节日气氛被彻底调动起来。
民间有云,“冬至大过年”。活动现场,有主办方所展示的历代著名诗人关于冬至节日的名诗佳句;也有年轻人喜爱的扫码送红包、送流量等小插曲;更有书法家泼墨挥毫,免费书写春联;更有冬至的节日食品——热腾腾的饺子。许多观摩演出、品尝饺子的同学们都说,这是他们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冬至。
     本次活动由文学院、长江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和长江非遗学社共同举办,是传统节日校园行的首次探索和实践。荆州日报、荆州广播电台、荆州电视台等媒体参与采访并作了报道。

日期:2015-12-23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