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同祖同源,同路同行—嫘祖文化论坛”

作者:桑俊

     (通讯员 桑俊)2016421日上午,楚文化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桑俊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三峡大学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远安县政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同祖同源,同路同行嫘祖文化论坛”。

   会议在湖北远安县远安国际酒店隆重召开,远安县委书记张立新先生、三峡大学校长助理陈和春先生、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先生、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邹明华女士、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先生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五十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紧紧围绕“远安嫘祖文化”进行深入剖析。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鲁谆先生论述了嫘祖文化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和巨大魅力,阐述了嫘祖文化和美丽远安的关系,并提出了弘扬的重要建议。北京民俗协会会长高巍认为黄帝与嫘祖,前者阳刚,后者阴柔,二者结合,即为阴阳和,万物生,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应同时承认二者的重要性。嫘祖作为阴文化的重要代表,其巨大贡献使之成为女性美德的化身,后人理解民族精神的生动范例。从嫘祖文化的发展上也应停止遗址真假等相关问题的争议,集合各方条件资源开展综合研究,形成合力。中国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王作栋先生从八个部分讲述了远安嫘祖信俗的相关现状,包含了嫘祖庙会、嫘祖民谣、地名传说等浓厚的民间记忆,同时也对嫘祖信俗的现代开发应用提出了重要的建议。

   中心研究员桑俊教授则从宜昌嫘祖信仰概况、远安县荷花镇嫘祖信仰文化和新时期嫘祖信仰社会空间的构建等三个方面对嫘祖文化进行了论述。她认为民间信仰文化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属于社会功能较强的正能量,特别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民间信仰文化,如宜昌屈原文化、昭君文化、嫘祖信仰文化等,它们能帮助构建农民真、善、美的价值观。嫘祖信仰文化在宜昌流行广泛,根基深厚,特别是在远安荷花镇已有数百年历史,有传说,有故事、有庙会,其祭祀习俗从没间断。人们喜爱嫘祖,因为她聪明、勤劳,并且发明了养蚕缫丝。嫘祖信仰的社会构建则体现在社会治理、社区文化和经济发展三个方面。新时期国家与社会在民间信仰仪式上的互动,反映出民间信仰社会空间的不断拓展过程,这有利于国家与社会今后更加广泛地建立治理关系。重建嫘祖庙从而恢复人们对中华民族母亲嫘祖的崇敬之情,发展经济,改善农民生活,增加农民的归宿感与文化认同。

日期:2016-04-2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