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正文
 
非遗中心举行“荆河戏”进校园活动

作者:cwh

     (通讯员 项靖雯)11月26日晚,“荆河戏小品剧之夜”在东校区大礼堂举行。晚会由校团委、荆州市群众艺术馆、长江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和文学院等联合主办,长江非遗学社和荆州荆河戏剧团承办。副校长李家宝、楚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孟修祥、荆州群艺馆主任赵云鹏、文学院党委书记杨鑫、副书记周书航等出席了本次晚会。
     长江非遗学社指导老师桑俊宣布HSE通告后晚会正式开始。由胡兴春、李明兴和张宜迈主演的《三英大战》通过精彩的动作表演和专业的唱法在一开始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台上大刀挥舞,你来我往,为整个晚会打了一个漂亮的开头彩。接着由陈德银主演的《牛脾山》以生动的语言和传神的动作向观众们讲述了周朝的两位皇子争夺帝位,偏心的母后帮助小儿子教训长子的故事,使观众们身临其境。
      由徐传娴主演的《禅台报》里讲述的三国故事、由年过八旬却仍曲音高亢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谭复秀老人主演的《郭子仪卸甲封王》、由85岁的向群寿老师饰演的《临潼救驾》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尤其是两位高龄老艺人的表演以及耄耋之年仍坚守在非遗传承保护之路,令人敬佩和感动。
     晚会中还有独具匠心的师生互动环节。由老师、学生、老艺术家们共同出演的《莲台收妃》、《薛刚哭城》等节目,以丰富的形式、高超的唱功、精准的表演将本次晚会推向高潮。最后,在专业荆河戏演员胡兴春和我校学生演员合作的《红嫂》中,晚会落下了帷幕。
       荆河戏又称大河路子、大班子、大台戏,是湖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在荆州、沙市等地流行的一个汉族戏曲声腔剧种,民谣称“汉腔偏是客帮重,调爱荆河本地歌”。它因故事叙述流畅,人物刻画细腻,道白准确生动,唱词形象精彩,具有很重要的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
      近年来,非遗中心每年与荆州市群艺馆联合举办地方民俗戏曲晚会,通过晚会的形式吸引青年大学生了解和关注以荆河戏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期:2015-11-30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