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新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新作 >> 正文
 
荆州驻防八旗研究(摘要)

作者:曹婷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统治者在荆州设置八旗驻防。宣统三年(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荆州八旗驻防废止。荆州八旗驻防共延续了二百二十八年。从整体上对荆州驻防八旗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成果尚为欠缺。文章在系统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对荆州驻防八旗的建制、经济与教育、八旗的终结与旗人的命运以及荆州驻防八旗对荆州社会与文化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文章的第一部分将荆州驻防八旗放在清朝整个八旗驻防的大背景中去考察,对驻防八旗制的创立与布局,荆州驻防八旗设置的原因,荆州驻防八旗具体的建制,荆州驻防八旗的特点进行了分析。
1644年,顺治迁都北京后,在盛京设盛京总管,统辖包括黑龙江在内的整个东北地区,此当为满洲地方驻军之肇始。清代八旗驻防以重点驻防与遥相呼应相结合为原则。清代八旗驻防按地点可分畿辅驻防兵、东三省驻防兵、直省驻防兵、藩部兵。荆州驻防八旗属直省驻防。驻防八旗制的创立与布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三藩之乱平定后,清政府鉴于荆州在军事上的重要战略地位,在荆州设置满蒙八旗驻防。
关于荆州驻防八旗的具体建制,文章对职官任免、兵员数量与来源、官兵日常训练、驻防八旗的军事作用进行了介绍。荆州驻防八旗在参与康熙朝的征苗战争、嘉庆年间的镇压白莲教起义、咸丰年间的镇压太平天国起义等战争中,均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通过运用历史比较的方法,文章对荆州驻防八旗的特点进行了分析。荆州八旗驻防属将军建制,级别较高。荆州驻防的“满城”,是按照阴阳五行来进行安排的。荆州驻防不同于边境驻防,作为清朝政府的主体驻防之一,荆州驻防依靠国库和省库之供养。
文章的第二部分对荆州驻防八旗的经济和教育进行研究,从经济来源与财政状况、荆州驻防学校、科举考试及其政策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清政府对八旗官兵实行恩养政策,荆州驻防八旗的财政开支由清政府提供。荆州驻防八旗的财政预算,由驻防将军和该地总督、巡抚上报清政府户部,由户部裁定。驻防部队依照户部的预算开支,同时其财政状况要接受总督和巡抚的监督。清政府主要向八旗官兵提供俸饷和赏赐。除了清政府提供的俸饷和赏赐外,后期,荆州驻防八旗还依靠牧马厂地开垦收租、新淤洲课租来增加经济来源。荆州驻防八旗的开支主要有官兵俸饷、军事训练费用、教育支出、奖赏兵丁费用、红白丧事赏银等。清政府给荆州驻防八旗的经济待遇在驻防初期是充足的,比较优厚的,这使旗兵没有后顾之忧,保证了每日训练。但是在清朝后期,由于清政府的财政危机、八旗人口的大量增加、物价的上涨,荆州驻防八旗财政日益困难。
     荆州满城旗学林立。满蒙旗人驻防荆州后,在满城设置牛录官学、满、汉官义学、八旗翻译义学。光绪二十九年,满城共有牛录官学和满汉官义学67所,学生1400余人。戊戌变法前后,各省纷纷废科举、兴学堂。光绪三十年,56所牛录官学合并为十所初小学堂,将十所满汉官义学合并为4所小学堂,辅文书院改为驻防中学堂,并设八旗方言学堂和八旗工艺学堂。辛亥首义后,所有初小学堂、小学堂、驻防中学堂一律停办。民国时期,工业学堂停办。
参加科举考试做官,是荆州驻防八旗谋生的一种方式。清朝关于驻防八旗科举考试的政策一直在变化。这些变化都以加强旗人“国语骑射”为目的。道光二十三年,规定“驻防所有童试……先看骑射合式者,方准与考。”清朝统治者一方面设置旗学,对驻防八旗子弟进行文化教育,另一方面又设置种种规定,要求八旗子弟重视“国语骑射”,这是清朝统治者继续将骑射看做驻防八旗重头戏的真实反映,由于八旗子弟的文化教育本身就不甚发达,再加之对“国语骑射”的过分重视,阻碍了驻防八旗的教育事业的发展。
文章的第三部分对驻防后期旗人的生活状况、辛亥革命前后的荆州驻防八旗、旗人后裔的命运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驻防后期,旗人贫困的生活状况迫使一些人不得不违制谋生。到同治三年,清政府才不得不宣布“旗民生计维艰,听往各省谋生”。1911年,以辛亥革命为转折点,荆州驻防八旗彻底解散。清王朝的专制统治被推翻后的一段时期,旗人受到普遍的长期的歧视,在近代发展的道路上付出沉重的代价。一些旗人为免遭歧视,改汉姓,讲汉语,穿汉服,甚至与汉族人通婚。尽管当时的革命党领导人一再宣称民族平等,但在实践中却一时难以贯彻执行,许多无辜旗人及其后裔遭到迫害。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满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才受到平等的待遇,成了国家的主人,社会地位得到改善。
    文章的最后一部分对旗民关系、旗人对荆州社会与文化的影响以及旗人文化与习俗的变化进行分析。驻防八旗在荆州的二百二十多年总体上与汉人有好相处,但是其中也不乏一些矛盾冲突。荆州驻防八旗在诗词创作、志书修订、地方文史研究、饮食文化递嬗等方面为荆州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传世的部分志书里,还记载着荆州驻防旗人赞美荆州美景,以及荆州历史上的名人的一些诗词。关肃霜是荆州驻防旗人后代中的杰出人士,为我国京剧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饮食文化方面,现在被荆州人称之为“子面锅块”的一种小吃,即为满、蒙驻军及其家眷流传下来。另外,八旗长期驻防荆州,在语音、婚姻习俗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关键词:荆州驻防八旗,建制,经济,教育,影响
(作者为长江大学文学院专门史08级硕士研究生)

日期:2011-06-07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