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院简介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是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由湖北省教育厅与长江大学、荆州博物馆共建的荆楚文化研究机构。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的前身是1992年经湖北省教委批准成立的专门研究荆楚历史与文化的学术机构——荆楚文化研究所,该所是国内高校中较早从事荆楚历史文化研究的专门机构。2003年4月14日,湖北省教育厅批准在原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荆楚文化研究中心(长江大学,荆州博物馆)。经过多年的建设,荆楚文化研究中心现已具备一支稳定的研究队伍,形成了荆楚历史与文化研究、荆楚方言研究、荆楚文学研究以及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2006年9月,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专门史学科作为省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同年该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自2003年批准建立以来,共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部,其中包括《荆楚文化研究丛书》两套共15部学术专著。《荆楚文化研究丛书》从考古学、文献学、民俗学、语言学、历史学等诸角度,利用新材料、新发现,较为全面的论述了荆楚文化丰富的内涵。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依托国家一级博物馆荆州博物馆,在考古资料的整理和研究工作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出版了10多部高质量的考古报告,发表了大量的发掘简报、藏品介绍、译文等文章,这些著述的研究领域宽,涉及到的内容有长江流域大溪、屈家岭、石家河三大原始文化、南方地区的夏商文化、东周楚文化、秦汉时期的考古学文化以及战国、秦汉简牍文字等。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紧密与地方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积极参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通过面向对楚文化知识有紧迫需要的人员举办专题讲座,利用电视媒体的传播优势,参与中央或地方文化节目,参与地方政府或企业的文化项目建设等方式,为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