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楚文化研究院精心打造荆州形象 《世界遗产》杂志大手笔推介荆州

作者:cwh

    新闻网讯 在今年3月刊的《世界遗产》杂志上,刊载了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徐文武教授等3人撰写的荆州历史文化与当代风情的系列文章。该期杂志用“每欲到荆州”总冠全篇,以《楚都纪南城的繁华与衰落》、《三国古战场》、《南国有完璧》与《武圣荣辱地》等为题,重点介绍了的楚文化、三国文化、关公文化和古城文化贯通古今的神奇魅力。


    徐文武教授撰写《楚都纪南城的繁华与衰落》,将纪南城的考古发掘成果与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政治、经济、军事与文化等形成的历史风貌结合,通过鸟瞰综览的大视角,以纵横阖合的述评,概说其盛衰兴替的内外成因,品读之余,令人真切地感受到历史演进的内在规律。兼职研究员陈礼荣先生《三国古战场:筑城、攻城、守城、寻城》一文,对荆州古城的防卫功能作了全方位的阐释;卢川《南国有完璧》一文,阐述了荆州古城墙跨越两千多年的历史沿革,其既有编年史般的依序陈述,又有特定时段、特定历史的细节勾勒,由此令这座古城的演进历程,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古代历史各个朝代更迭嬗递给予形象化的诠释。三篇文章深层次、多视点的手法,较为全面,又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勾勒出了荆州历史上古城的前世今生。


    据悉,当前中国正在启动“明清城墙申遗”项目的申遗工作,楚文化研究院的研究文章,促进了荆州地方文化的对加宣传,也为荆州城墙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助力。

   《世界遗产》杂志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GO)世界遗产中心支持下出版的权威出版物,是中国唯一以图文并茂形式,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日期:2016-04-07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