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薪火相传,雏凤新声

作者:CWH

    楚文化研究院作为我校具有特色的科研平台,多年来秉承“研究荆楚文化,探究学术源流;服务地方经济,弘扬民族精神”的宗旨,为荆楚文化研究、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科学研究、地方服务的同时,研究院还积极专注楚史及楚文化的教学,并引导在校学生进入楚文化研究的殿堂。这一点,在今年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的硕士和学士毕业论文中,体现得尤为突出。

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积极围绕“楚文化”做文章,并注重从不同学科角度切入。牟婷、陶丹丹从文图关系角度,对屈原文化、楚辞文献进行考论;王米雪对楚地文献《山海经》的版本进行了梳理和考辩;冯珍珍、江萍对明代楚地名人杨溥的思想及诗歌分别进行了研究;袁盼对楚地的天门方言进行了研究。另外,石磊还从新闻传播学角度,对楚国的舆论战进行了梳理和研究。

本科毕业论文尤其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主要体现在:对楚地出土文献的阅读、对不同时期荆州历史文化的梳理以及对当代荆州经济文化的考察等方面。在楚地出土文献的研究方面,陈叶群同学对清华简《楚居》中楚地望楚人迁徙进行了研究。在不同时期荆州历史及文化考察方面,如陈佳对楚国景氏家族进行了系统研究;王圣洁对清代荆州关公信仰进行了考察;何佩对南宋荆楚地区官学状况进行了考察;马一帆对秦汉时期荆州教育进行了研究。对当代荆州经济文化研究方面,顺畅以史学的理性视野,考察了荆州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在湖北省内经济地位的变迁等。

“薪火相传,雏凤新声”,指导教师悉心指导,选题多注重荆楚文化的基础研究,研究方法多样化,注重跨学科研究的引导,强调学术研究规范。硕士毕业论文整体表现优异,多篇学士毕业论文亦被评为优秀。从整体上看,同学们注重学术性与现实性相结合,是楚文化研究中的“雏凤新声”。

 

日期:2020-06-1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