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徐文武教授参加《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湖北卷》编审工作会议

作者:cwh

    2010年11月4日,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第十次编撰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二上二下”的工作要求,我馆在武昌召开了《通览·湖北卷》编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二审工作。
    《通览·湖北卷》主编、馆长赵毓清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第十次编撰工作会议精神。赵毓清指出,第十次编撰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经验,研究解决当前编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进《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的编撰工作。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党组书记、《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主编陈进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各分卷的编撰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审稿、统稿工作;二是要写好各分卷的绪论;三是要把好政治关和政策关。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主编袁行霈作了大会总结发言,并对下一步的编撰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
    《通览·湖北卷》主编、馆员刘玉堂在会上对前一阶段的工作作了小结。刘玉堂说,在撰写《通览·湖北卷》的过程中,各位作者全力以赴,殚精竭虑,以较高的质量按时完成了初稿。在一审工作中,各位作者共同努力,修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为按时完成高质量书稿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于二审工作,刘玉堂主编对参加二审工作的各位编委提出六点希望:一是希望注重书稿的学术性。要看书稿对重大文化事项和重要历史人物是否有深刻的分析,是否有鲜明的见解,是否站在学术前沿立论。二是希望注重书稿资料的充分性。要看书稿是否充分占有资料,古代部分尤其是明清以前的文稿,能否做到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物相互补充、相互印证,是否最大限度地挖掘资料尤其是他人未使用过的资料,或是对已有资料作出了新的诠释,能否做到史论结合,而不是以论带史。三是希望注重“点”与“面”的处理。好的文稿既有简洁明快的全面概括以展示其全景式画面,又有浓墨重彩的重点描述以凸现其亮点与特色,面面俱到、平均着力、详略不分、四平八稳等,都是应当避免的。四是希望注重可读性。要看文稿能否融史论、议论、才情于一体,能否做到观点准确鲜明,语言生动形象,理趣兼备,雅俗共赏。五是希望注重学术规范。要留心作者引用他人观点是否注明了出处,注释是否规范和准确。六是希望注重插图的科学性与艺术性。要注重插图与文字是否能形成互动与补充,是否兼具科学性和艺术性,最好是用重要的同时又是罕见的新图片,切忌都是人所共赏的“老面孔”。
刘玉堂主编最后要求,二审修改后的文稿和审改意见务必于11月20日前交给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通览·湖北卷》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副馆长陶宏家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陶宏家要求,二审各位编委要按照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总体要求和《通览·湖北卷》刘玉堂、赵毓清二位主编的安排部署,潜心研究,精心审改,使《通览·湖北卷》终成精品。
    《通览·湖北卷》各位作者,参加二审的各位编委和编委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日期:2010-11-13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