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孟修祥:端午节纪念屈原是从唐朝开始的

作者:网站管理员

      9月18-19日,武汉市文联、《芳草》大型文学双月刊、湖北大学与新浪文化读书频道在武汉当地联合举办了“荆楚文化武汉论战”大型论战活动。活动由“小说家眼中的武汉性格”、“诗人眼中的武汉气质”、“散文家眼中的武汉风情”、“学者眼中的荆楚文化”四大主题版块组成。论战中,各与会专家学者、学生和媒体工作者结合荆楚地区的历史与人文,系统总结了荆楚文化的源头、发展、高峰和影响。多位武汉当地的学者、诗人、文学家、湖北大学学子以及当地媒体出席了这场盛会。

      以下为论战实录:

    中国文化中,屈原虽然受万世后人的尊敬和敬仰,可是我们更多是以一个历史英雄的角度来讲,在那个时候谈楚国和秦国之间的爱国精神,如果我们今天再来强调屈原的爱国精神,是实际上是在一味否定中华民族的问题。

    还有道教中,具有真正浪漫主义主体性的东西,往往被压制、被边缘化。我们讨论武汉性格、湖北人性格,往往是急功近利,包括今天做学问,都是急功近利,这是缺乏浪漫精神,也是主体精神,主体精神意味着创造、意味着超越,意味着向中级的形而上学,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应该继承历史上优秀的浪漫精神,而浪漫精神的核心就是主体性。

  郭康松:刚才几位专家讲到浪漫精神,从《楚辞》,从出土的一些瓷器,一些绢花上都可以得到体现,这样一种浪漫精神,随着楚国的灭亡,意识形态儒家作为主导,应该说这样一种浪漫精神,逐渐地被淡化,甚至消融。像李白的这样一种浪漫,实际上在文学史上是比较少的,而更多的作品是一种现实的东西比较多一些。我们今天来谈楚国的浪漫精神,我觉得是对现代人的人生有很大的启示作用。我刚才说李白是湖北人,因为文化进来后,我们都会受到文化的熏陶,现在这种文化在湖北也不是很浓烈了,我们现在有责任、有义务把浪漫的精神加以发扬光大。

  孟修祥:刚才刘教授讲的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我们分析一种文化现象,无论是一种地域文化,还是谈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整体性,一定要有一个判断,这个判断其中就是看它是否具有价值和意义。我们把古代的传统要展示给大家,要有淘汰、有选择,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清代留长辫子,我们现在留长辫子还行不行?肯定不行了。妇女的三寸金莲,现在也不行。《墨子》中说楚王喜欢美人,美人的标准就是腰要细,每天只吃一点,最后到扶墙而行。我们今天讲到荆楚文化具有积极进取的特征,狂者进取,我们这个社会必须要进取,这是一种积极的东西。我们讲到屈原的很多东西,但是很多人忽略了一点,就是屈原的怀疑精神。有人说屈原爱国,是忠君,其实不然,屈原是怀疑,怀疑整个价值体系出现了问题。屈原的天问提出了170多个问题,没有人回答,所以他陷入了理性的焦虑,怎么办,他的思考要比我们深刻,为什么?他思考了上下左右,可以说从历史、人文、哲学、政治、经济、审美等方面进行了考察,我们现在要进行深层的考虑,他考虑了纵观上下多少年,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都没有回答,怎么办,最后他是因为这种怀疑精神,导致了绝望,我认为是这样的,最后他死了。最后我们把端午节送给了屈原,纪念屈原,得到人们的认同是到初唐的时候,所以以前的事情都淘汰了。说到忧患意识,不用说屈原了,还有《楚歌》,从先秦《楚歌》,一直到汉代的《楚歌》,一直到后来国民党写的《楚歌》,《楚歌》是我们现在仍然被忽略的研究对象,而它最突出的一个表现,我总结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忧患、悲凉、沉郁,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忧患意识,显然是不利于国家的,如果我们陶醉于现在的快乐,而忽视了对民族生存意识的忧虑,这肯定是不对的,那么楚国的精神,文化精神,正好给我们提供了思考的对象。

  刘保昌:我们还可以从地域的角度来看,在荆楚这个地方有浪漫精神,而在北方基本上是现实主义的精神,这和荆楚地域有关系。北方是水深土厚,南方是水势汪洋,在荆楚地方,就是在浅的地方种点水稻,在水池里捞点鱼,就可以生活,不至于像北方民众那样一定要团结起来浇水抗旱,风调雨顺,否则就没办法生活。荆楚地方也有得天独厚的一面,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不用为生活所困,民族文化团结和个性,也是南方和北方人的区别。比如说儒家的弟子、孔子的弟子,比刘教授带的学生还多,像南方的老子、庄子,谁能说老子的学生是谁,庄子的学生是谁,南方人是骨子里个人主义的东西。这是南方和北方人的一个区别。

  刘川鄂:听了保昌教授的话,我个人有信心继续下面的话题了。

  文坛:说到浪漫的话题,崔颢、李白有一些浪漫的诗。

  学生:有一首非常著名的诗是《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相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文坛:刚才有人提到了《离骚》,不知道有同学能背诵几句。

  学生:我只是喜欢《离骚》中的屈原,我背五句:“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我觉得其句非常浪漫。“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我喜欢写《离骚》的屈原,是在非常艰难的时候写的。屈原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他想到了他的君王、想到了自己的人民,还有一种进取精神,我觉得他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是非常难得的,何教授您说屈原骨子里有那种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非常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观念对每一个中国人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对屈原应该有一种怀疑的态度,我们发现他的问题,并不是否定他的优点,相反,是我们为了更好地去继承他更好的东西,所以我喜欢他写《离骚》时的屈原,但是我也对他持怀疑的态度。

  文坛:下次我们再来这边谈荆楚文化的时候,这位同学可以被请上台来了。

  学生:很早以前我看过《离骚》,现在背得不是很全,我现在给大家背一下“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皇览揆余初度兮,肇赐余以嘉名: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也?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 ……”

  刘川鄂:我们荆楚学子还是充满浪漫激情的。刚才我们一起讨论荆楚诗歌中的浪漫主义,其实浪漫主义,我们是借鉴西方的一个词,何教授和几位专家都谈到过,中国的传统浪漫主义是有现实的,这是家国文化对个人的限制,最浪漫的诗人,我们说屈原、李白,他们有浪漫的爱情诗吗,他们在家国上非常浪漫,在个人情感上几乎没有多少浪漫。李白多么浪漫,喝酒,游山玩水,但是李白在爱情诗方面的名篇,和他写友情诗相比弱很多,个人主体情感中在中国诗歌中是一个弱项,中国古代诗中没有爱情,只有悲哀之情,即使最浪漫的两个古代诗人,他们在情感问题上没有办法浪漫,恩格斯说欧洲八百年诗歌的轴心是浪漫,中国古代的诗人,你抽去爱情诗,他还是那个诗人,我们说中国浪漫主义,我们还应该给现代性的灌注,如果可能的话,就是个体情感,在现在荆楚诗人中间,如闻一多,在给朋友的信中说:我所说的浪漫,就是指的男女感情,闻一多明确这样说,闻一多是有浪漫性,无浪漫力的人,他吟诵道:“分手吧,我们的相逢已成过去,任心灵忍受多大的饥渴和懊悔,你友情的微笑对我已属梦想的非分,更不敢企求叫你深情的微喟。”这是他20年代中期在美国写给一位女性的,他是用英文写的,他不敢用中文写,因为他结婚了。最后他写《奇迹》,“我是等你不及,等不及奇迹的来临!”现代荆楚诗人有很多无奈。还有一位湖北诗人的诗句是:野兽式的两手向地,挖掘泉水给你喝,我两只手在沙漠里刨,也要给泉水你喝。浪漫主义诗人也有时代的限制。

  一种真正的浪漫,必然是一种个体强劲的主体的体现,是一种敢于蔑视传统、敢于对自己的精神负责,才是真正浪漫的人,浪漫的是给自己的生命赋予意义的人,我们在考虑浪漫的时候,要考虑自己生命的意义。

  我们还要谈到的一个问题是,从中国的古代社会中,在荆楚大地上,因为它的地理环境,因为它的重要性,有很多的战争,很多的战争也诞生了很多的写战争的诗歌,这些诗歌里面,荆楚诗人有很多这样有名的名篇,这样的一些诗篇反映了荆楚文化什么样的精神,这是我们下一段要讨论的问题。我们先从一些中国古代关于荆楚战争著名的诗篇开始。

日期:2009-10-26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