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省重大调研课题《楚文化产业开发研究》成果鉴定会在荆召开

作者:cwh

      2月3日,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部分专家在荆州就《楚文化产业开发研究》课题召开研究成果鉴定会。鉴定会由省委政研室社会发展处处长江国志同志主持,省委政研室秘书处主任科员刘剑参加评审会。专家组组长由三国文化研究专家、原荆州地委秘书长张雪年同志担任,参加评审会的专家有:省委政研室社会发展处处长江国志,楚文化研究专家、原荆州博物馆书记滕壬生,楚文化研究专家、长江大学历史学教授魏昌,楚文化研究专家、长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徐文武,文史专家、荆州日报资深编辑陈礼荣,文史专家、荆州文物局局长阎频,文史专家、荆州日报社社长、总编辑蒋经韬等。

      专家组经过认真的审议讨论后,认为《楚文化产业开发研究》这一课题在对楚文化内涵和特点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湖北特别是荆州楚文化产业开发的优势与前景,借鉴外地文化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立足荆州是楚文化中心这一基本市情,对荆州的楚文化产业开发从战略规划、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对策,提出了把荆州建设成为“文化之都”的构想,有很多新认识、新观点。该课题资料翔实、观点鲜明、结构完整、突出创新、逻辑严密、文字流畅,其创新点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该课题把楚文化的特点概括为“一个核心,三个基本点”,即以霸气为核心,以重农、尚武、崇凤为基本点。论述新颖,通俗易懂,简便易记,这种表达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其作用在于降低了学术研究的门槛,使得楚文化所蕴含的智慧和理性能够在更广泛的人群中传播普及,使得楚文化更能贴近大众、远播海外。二是该课题关于楚文化的根在荆州,确立“荆州是楚文化中心、荆楚地区古代文化中心”的定位,有利于争取上级对荆州楚文化产业开发的重视,把楚文化的开发建设集中到荆州,组织各方面力量加强荆州楚文化研究和楚文化产业开发,打造“文化荆州”。三是该课题立足荆州是楚文化中心这一基本市情,把楚文化开发与荆州城市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让文化发展进入城市总体发展的战略层面,以文化发展推动城市功能转型和创新创造。四是该课题提出了设立省级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发展思路。明确了“把荆州文化旅游示范区打造成服务全省、影响全国、吸引世界的开放性文化示范区和闻名中外的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五是该课题提出了楚文化开发的“六大项目”建设。包括建设大遗址保护区、重建楚都纪南城、建设熊家冢楚墓游览区、建设海子湖生态新城、建设八岭山风景区、加强荆州古城保护等,都具有极强的创新性。六是该课题坚持“大文化”和“大产业”的理念,以大思路、大手笔、大规划全面推进楚文化产业开发,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对策措施,具有可操作性。

      同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还有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和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关于建立“楚文化学术研究中心”、楚文化资源区域整合、加强楚文化开发合作、楚文化产业开发立法保护、楚文化走向世界等问题。希望课题承办方作进一步研究,为搞好楚文化产业开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日期:2010-04-0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