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世纪楚学》作者、编辑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作者:cwh

      2010年5月29日,湖北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世纪楚学》作者、编辑研讨会在武昌好苑新海天大酒店顺利召开。会议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陆才坚主持,湖北教育出版社社长邱菊生、《世纪楚学》主编刘玉堂、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图书处处长胡伟、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版产业部部长徐德欢,以及参与《世纪楚学》编写工作的全体作者及相关编辑人员参加了会议。我中心徐文武教授作为《世纪楚学》丛书分册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湖北教育出版社社长邱菊生作了编辑工作动员讲话,邱社长高度肯定了编纂《世纪楚学》的意义。他强调,现在的出版业竞争十分激烈,湖北教育出版社拿出相当的人力、物力、财力去编纂这样一套学术专著,这是出版社作为一种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另外,《世纪楚学》启动之前,社里就《世纪楚学》的出版工作向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及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做了详细的汇报,集团领导和局领导给予高度重视。邱社长说,从现在开始,《世纪楚学》就正式启动了,打造这样一套学术专著,在编写出版上是有很大的难度的,这既需要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和湖北省新闻出版局等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各位专家的高度重视。希望大家一定要按照统一的编写要求、统一的编写时间,认真组织并落实好这一出版工程。邱社长还提到,湖北教育出版社在组织编纂大型整套学术专著方面,既有一定的经验,但也有过深刻的教训,那就是由于各册图书的交稿时间很不一致,再加上写作水平的参差不齐,致使相关论著在出版质量上大打折扣。他要求大家一定要确保《世纪楚学》的编写出版质量,要按照主编刘玉堂先生的统一要求,要做到一流的学术水准,一流的出版水准。最后,邱社长还强调,教育出版社这次参加该项目的编辑人员都是社里的骨干,社里对这一项目是高度重视的,大家一定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世纪楚学》在2011年12底前全部推出。他还希望参加编写的各位专家学者要把《世纪楚学》的撰写工作放在各自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以使《世纪楚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确保在2011年底,向湖北省委、省政府、湖北长江出版集团、湖北省新闻出版局等上级主管部门交出满意的答卷。

      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图书处胡伟处长就省局对《世纪楚学》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的情况做了讲话。胡处长说,《世纪楚学》这一选题非常好,湖北是楚学的发源地,湖北的楚学研究应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处于前列。他要求一定要把《世纪楚学》打造成精品。他表示,对于《世纪楚学》的出版工作,省局一定会鼎力支持。他希望《世纪楚学》的主编及各位专家学者在编写工作上一定要严格把关,教育出版社要在出版质量上给予高度重视。他还强调,省局争取为《世纪楚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争取把《世纪楚学》列入到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去。胡处长最后指出,《世纪楚学》这一出版项目本身很有价值,楚文化是湖北的一块牌子,在全国很有地位,希望各位专家和编辑高度重视《世纪楚学》的撰写出版工作,确保《世纪楚学》如期完成,进而树立教育出版社在楚学领域出版的领先地位,树立湖北省在楚学研究方面的全国领先地位。

     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出版产业部徐德欢部长就集团对《世纪楚学》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以及集团对《世纪楚学》的相关要求做了重要讲话。徐部长动情地说,参加《世纪楚学》作者、编辑研讨会使自己又找回了在一线编书时期的感觉,湖北是楚学的发源地,楚学是以湖北为中心,楚文化在全国的影响非常大,在新的世纪,策划出版这样一套楚学精品是一项非常好的工程。徐部长说,现在的研究基本上认为,楚文化与中原文化是一种相提并论的关系,是与中原文明并行的一种文化,这极大地增强了研究楚文化的意义和自豪感。徐部长特别强调,长江出版集团在重视商业价值的同时,不忘自己的文化使命,出版高水平的著作一直是集团追求的最高信念之一。徐部长还强调,《世纪楚学》在编写过程中,一定要融入楚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要体现出“世纪”二字的内涵,要把文化积累与文化传播结合起来,有效地做好学术研究普及性的传播工作。

      《世纪楚学》主编刘玉堂先生就《世纪楚学》的组织与实施、设想及要求做了发言。刘玉堂先生首先从为什么要编写《世纪楚学》讲起,他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需要。一是学术研究本身发展的需要;二是学术界的需要;三是出版界的需要。刘玉堂先生强调,《世纪楚学》的编写一定要做到“三新”,即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此外,主编刘玉堂还就《世纪楚学》的篇幅及交稿时间做了具体的要求。接下来,与会人员就《世纪楚学》各自承担分册的编写内容、体例及需要协商的问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既传达了上级主管部门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及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对《世纪楚学》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的重要精神,使与会人员深受鼓舞;同时也统一了撰写人员的编写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参与编写的专家学者及相关编辑的分工和职责,大家都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会议在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顺利结束,取得了预期效果。


日期:2010-06-0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