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孟修祥教授、魏昌教授参加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

作者:荆楚文化网

 
    (荆楚文化网)2010年6月16日上午,“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在三峡库首第一县湖北宜昌秭归县隆重开幕。这是去年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端午文化节。论坛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屈原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弘扬屈原精神,增进两岸同胞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
    本次文化节由文化部、国台办、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是宜昌市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活动,体现了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活动旨在纪念中华民族的传统端午佳节,搭建海峡两岸交流平台,弘扬屈原精神和民族文化,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同时带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发展。
    台湾明道大学教授罗文玲说,台湾彰化屈家村有30户140多人姓屈,每年端午节都要将屈原塑像请回家中供奉,划龙舟、吃粽子等端午民俗与秭归十分相似,这是两岸同根同源的见证。
此次论坛邀请了两岸屈原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及相关机构团体人员约180人(其中台湾来宾约50人)参加。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共同探讨屈原文化。台湾明道大学教授魏世萍表示,屈原端午文化,早已融入人们的血液。对于文化的传承,只要开始,永远不嫌晚。 湖北省社科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夏日新说,此次论坛收录59篇学术论文,涉及屈原文化、端午节文化以及楚辞等话题,对宣扬和研究屈原文化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我中心孟修祥教授、魏昌教授应邀参加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魏昌教授还作了专题发言。
 
新闻背景:
    秭归当地的端午习俗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以祭奠屈原贯穿始终。按照当地习俗,开幕式举行了隆重的屈原祭祀仪式。
    在端午文化节开幕之前,秭归县就已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民间艺人编扎香袋、奇特粽子制作展览、女儿回娘家“躲午”、艾水沐浴泡脚、灵牛耕田犁地、制作涂抹雄黄酒等民俗活动火热开展,群众认可度与参与度非常高,热闹程度不亚于春节。   
这也是秭归重视对端午文化保护的结果。多年来,他们对端午民俗进行了细致的普查归档,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原生态保护村,组织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并加强了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根据活动安排,开幕式之后,当地将陆续上演全国龙舟邀请赛、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端午诗会、荆楚风情歌舞、“我到屈乡过端午”旅游参观等活动。其中,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将是本次端午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从事海峡两岸屈原文化与端午习俗研究的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共同研讨屈原精神与端午民俗的文化内核和时代价值。
去年9月,中国端午节由湖北省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湖北省黄石市“西塞神舟会”、湖南省汨罗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江苏省苏州市“苏州端午习俗”四方内容“打包”,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成功,成为中国第一个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类项目。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屈原文化论坛开幕

日期:2010-09-01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