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荆州古城建设高层研讨会

作者:网站管理员

 

   

本报讯(记者 康 群):2004年10月20日,荆州古城改造的高层研讨会——“荆州古城改造与商业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我校文学院副院长、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文武被邀到会并发言。
     在题为《古城风韵需要创新》的发言中,徐文武指出:荆州古城改造要保护,但不要复古,要有创新,古城内的建筑风格统一为明清风格,但不能所有的建筑都千篇一律,要在整体保持明清风格的基础上有丰富的变化,特别是商业设施建筑,更不能复古,要揉合荆楚文化,结合荆楚旅游,更注重商业的现代与时尚。
古城保护与开发面临新机遇
    新的世纪,新的千年,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年来,来自香港、天津、浙江等地众多开发商纷纷看好荆州,古城内酝酿已久的球场商业步行街、爱民路商业步行街、花台商业广场、关帝庙文化广场等四大拆迁改造项目,也强力启动,荆州古城又一次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在新的机遇面前,荆州古城保护与商业发展,需要注重和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如何注重和解决这些问题呢?带着这些问题,来自华中科大、华师大、武汉科大、长江大学以及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学者聚集荆州,从古城保护与商业规划、古城内外地产开发互动、古城保护和招商引资以及古城保护中的文化保护与传承等角度,对古城保护与商业发展,开创了许多鲜活思路和解决之道。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荆州这一历史文化名城,一定要传承和发扬优秀历史文化,在加强荆州古城建筑保护的前提下,树立新的商业发展观念:糅和荆楚文化、结合荆楚旅游、注重商业时尚。

    华中科技大学朱桂林教授提出,新古城宜城内消费、城外居住。朱教授是国内十分知名的房地产研究专家,对荆州古城并不陌生。他说,荆州古城虽然现在比较破旧,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荆州古城区改造与商业发展要注意三点:一是古城改造,不能只改不造,要保护;二是古城内人口迁移,要注重城内城外互动,形成城内为商业区,城外为居住区的格局,这样既能将古城内庞大的消费人流留在城内,又不至于使城内人口密度过大; 三是古城商业发展,要糅合古城优秀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荆楚文化。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邓宏乾主要观点是,古城保护要充分吸收民间资本。他认为:城市建设,特别是旧城改造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而这些资金,政府不可能单依靠财政,必须走城市经营化道路,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外来资金,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引入民间资本;荆州古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闻名海内外的旅游名城,完全可以吸引国内外大量民间资本的关注。

    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徐文武副主任强调,古城风韵需要创新。他认为,荆州古城的改造要本着道家“物我齐一”的理念,保护和恢复古城内外的水域,城内外要留有充足的绿化空间,将荆州城建成一个充满自然亲和力的古城。同时,荆州古城在改造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复古与创新、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局部个性和整体和谐的关系。

    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秦振芝对球场街改造的示范意义谈了自己的见解。秦院长阐述了荆州古城的总体规划,分别为荆州博物馆、东门、雄楚、盆景园、玄妙观、三义街和关帝庙形成古城等六大区域。秦院长说,以关帝庙为中心的关公文化与商业区是六大区率先启动的区域,关公文化与商业区包含三大部分:一是球场街的改造,二是关帝庙文化广场,三是爱民路商业街改造。目前,正在启动的球场街体育场改造与荆州商业步行街是荆州古城保护与建设的启动项目、示范项目,意义十分重大。

    荆州区人大副主任刘天新主要观点是,常住人口变为流动人口。第一,荆州古城人口外迁,不是将古城内消费力外迁,只是将古城内的常住人口变为流动人口,古城内的庞大消费人流依然保留。第二,荆州古城的商贸发展,要紧密结合荆州古城内众多的旅游景点,以改造促进商业发展,以旅游带动商业发展。

    正如荆州区委副书记陈天新在高层研讨会上所说,荆州古城商贸曾经十分繁荣,近来有些衰落,整体、全面改造已经迫在眉睫。球场街的改造和荆州商业步行街的建设,是古城保护与商业发展全面展开的标志。
 来源:荆州日报/楚网/2004/11/16

日期:2009-10-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