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孙正国博士参加荆州市打造楚文化品牌研讨会

作者:网站管理员

    近日,我市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就荆州如何打造楚文化品牌进行了深入探讨。

    荆州到底该如何评价楚文化、普及楚文化,让楚文化走出“闺中”重放异彩?专家们纷纷支招。

    荆州市社科联学术部主任谢葵:建议荆州积极培育“楚国故都(古城)”和“张居正”两大品牌,扎实推进楚国故都纪南城遗址和城墙的申遗工作进度,对熊家冢开发与保护加大投入,加大对张居正纪念馆的开发等;建设楚文化故事园,整合楚文化名人资源、楚国故事、成语典故资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将楚文化体现在日用品的设计和制作工艺中,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工艺美术精品;争取央视、湖北卫视等新闻单位在《百家讲坛》等栏目开设楚文化系列讲座,让专家名人普及楚文化;以影视剧、大型文化节庆活动为切入点,实施项目带动,促进楚文化产业发展。

    长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孙正国:楚文化的地位勿庸置疑,楚文化与当代文化还有许多连接点。从物质层面、制度层面、语言层面、精神文化层面都能找到结合点。从物质层面来说,荆州博物馆就是很好的载体,熊家冢也是荆州的楚文化品牌,要围绕它们做好文章;从制度层面来说,正是有楚人的开创精神才有屈原等文化先贤闻名世界;从语言层面上说,楚简的发掘备受瞩目,一些广告设计中也用到了楚国文字;从精神文化层面上说,楚人的浪漫主义精神等值得研究,建议荆州打造楚乐宫,推出楚王戏等,让楚文化进一步传承与发扬。

日期:2009-10-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