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荆州熊家冢墓主是楚昭王吗?

作者:何光伟

  

   

     新华网湖北频道6月12日电  远在春秋、战国时期,荆州所在地就是煊赫的雄楚大都。公元前689年楚文王迁都于郢(今荆州城北五公里纪南城),历20代帝王将相,经略400余年,创造了一飞冲天的灿烂、富甲天下的辉煌。曾经辉煌的楚王朝,随着历史的浪涛,走完了她应有的历史使命。楚国20代楚王墓地埋葬何处?也随之成了一个千年不解的谜团。日前,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徐文武教授推测:荆州市熊家冢墓主有可能是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个楚王——楚昭王熊珍。
    此观点一出,立即引起了强烈的轰动。熊家冢墓主究竟是谁?是楚昭王吗?

    熊家冢不排除是楚王墓的可能性

    熊家冢楚墓,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张场村一处偏僻的小山岗上,是我国迄今已知的楚国贵族墓地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一处墓地。熊家冢墓地考古发掘工作从2006年8月15日正式开始,截至目前,考古队发掘了6座殉葬墓、一座小型车马坑、3处祭祀坑。
    这些考古发现,对研究楚国的社会性质、陵墓制度等有着不可估量的学术价值。
    自熊家冢墓地考古发掘以来,人们就对熊家冢墓主的归属问题,寄予了迫切的期待。
    经过发掘,熊家冢墓已出土200多件珍贵文物以及4具殉人的遗迹。玉器雕刻精美,包括玉璜、玉璧、玛瑙环、水晶珠等,有的上面饰有龙形花纹、漩涡纹、网纹等。经分析,考古人员确认排葬坑实为殉葬墓。
    墓地由主墓、陪葬墓、车马坑、殉葬墓、祭祀坑以及主墓的附属建筑等部分构成。主墓与陪葬墓的西侧发现一座长131.4米的车马坑,是迄今发现的我国同时期最长的特大型车马坑;主墓南边和陪葬墓北边,分别排列着几十座形制、方向、间距、规模大体一致的殉葬墓;主墓西、南边有很密集的方形或圆形祭祀坑,并发现了大量当时的地面建筑遗迹。
    有专家指出:可以肯定地说,该墓是楚国很高级贵族的墓葬,不排除是楚王墓葬的可能。

    熊家冢墓不是楚庄王墓葬

    熊家冢的发掘引发了很多猜测。最大的猜测就是熊家冢是否就是传说中的楚王墓,甚至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墓。
    猜测者的依据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据荆州市文物部门多次勘查,初步推断该墓是已知的楚国高级贵族墓地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墓地。二是引用相关典籍的记载,如《江陵地名志》就记载:“熊家冢因埋葬熊姓祖先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楚庄王下葬于距今将近2600年的春秋时期,而勘查表明,熊家冢距今2300年左右。对此,有专家认为,仅凭上述论据并不充分。熊家冢与楚庄王下葬时间相差300余年,所以该墓不可能是楚庄王墓。

    熊家冢墓主可能是楚昭王

    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文武教授提出个人新观点:“迄今为止已知的楚国高级贵族墓地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墓地”的熊家冢,墓主可能是楚昭王熊珍。
    徐文武认为,虽然目前考古工作者初步认定熊家冢墓为战国早期到中期的楚墓,但这只是在考古资料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得出的初步结论,不能排除该墓为春秋晚期楚墓的可能性。
    徐文武运用“排除法”多层面的分析,将春秋晚期到战国中期,从楚灵王到楚怀王共11位楚王逐一排除,最后将熊家冢墓主锁定在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个楚王——楚昭王熊珍身上,而熊家冢主墓北侧的陪葬墓墓主则被推定为楚昭王的爱姬、楚惠王的生母、越王勾践之女——越姬。
    徐文武说,根据墓葬方位、楚王死亡原因、死亡后的国家形势、墓葬保存情况及在大规模人殉现象发生的历史时期等,至少可以排除9位楚王;剩下的2位,根据熊家冢墓的方位与文献记载的楚昭王墓的方位完全一致,楚昭王生前的表现使他赢得了爱戴,具备隆葬资格,楚昭王将死时“国人皆将为之死”(汉·刘向《列女传》),而人殉众多的情况正好与熊家冢墓相吻合,据此,他得出熊家冢墓主可能是楚昭王的推测。
    徐文武称,这一推测是在现有史料的基础上得出的,要真正弄清墓主是谁,至少要等到主墓、陪葬墓发掘完毕,得到大量的实物和文字材料,经过科学的论证才能得出符合历史真实的结论。 

    熊家冢墓主如是楚昭王,楚国20代楚王埋葬何处的谜团将迎刃而解

    徐文武教授提出熊家冢的墓主为楚昭王,这一新提法引起了荆州市众多文史专家和爱好者的的关注,那么熊家冢的墓主究竟是不是楚昭王呢?
    文史专家们普遍认为,虽然徐文武教授提出了一系列的推论,但历史研究仅靠这种推论是不能立足的,要凭考古发掘的结果才能引证,现在仍无法确定熊家冢的墓主就是楚昭王。但他们对徐文武教授潜心研究、通过推论的方式提出新的观点,给予了充分肯定。
    由于春秋战国时期距现在已经很遥远,当时遗留下来的历史文献非常有限,文史专家们认为用推论的方法进行历史研究,也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
    从熊家冢的布局、方位和历史文献记载来看,有契合的地方,熊家冢的墓主可能是楚昭王。如果徐文武教授的推论成立,那么对楚史研究,乃至对整个中国历史的研究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楚王陵叫夷陵,截止目前,还没有发现或发掘过一座楚王墓。
    长期以来,在史学界仍对楚国国都、夷陵的具体位置存在争论。专家称,若熊家冢墓主是楚昭王, 熊家冢里的实物除了可以为研究楚国古都迁徙的逻辑关系提供重要依据以外,对于寻找夷陵的具体位置,同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楚国20代楚王墓地究竟埋葬何处的谜团也将迎刃而解。(何光伟)

日期:2009-10-26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