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界视野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界视野 >> 正文
 
春申君应生于楚

作者:范宁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范宁

其实,从去年底开始,陆续就有网友指出简介和遗诗的失实之处,其中以网友姚泉名的博文《春申君江夏墓地的古怪碑刻》最为全面。记者就姚泉名(下简称“姚”)的质疑,采访了黄绪珍(下简称“黄”)和著有《楚国八百年》的武汉大学秦汉史学家罗运环(下简称“罗”)。

姚:“出生在新罗”的说法不足信。

黄:史上罕有资料提及黄歇出生地,黄氏族谱均记载他生于新罗(今韩国),但战国时“新罗”还没有成为国名,《简介》上这么写是方便参观者理解,我尊重族谱的记载,但这个结论确实不见得经得住考证。

罗:从学术观点看,出生新罗是不可能的,他应该还是生于楚国。

姚:《史记·春申君列传》中记载黄歇出使秦国是在华阳之战后,按《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记载,华阳之战发生在公元前273年,故黄歇出使应在公元前272年左右,而不是《简介》中的公元前289年冬。

黄:“受约而归,楚赖以安”所讲的时间,我是根据各种《黄歇传略》确定为公元前289年,这和《史记》有出入,确实有必要进一步考证。

罗:应为公元前272年,《简介》上的时间应该是错了。

姚:“公殁世后,奉敕葬于湖广武昌府江夏县黄鹤乡”,缺少信史佐证。

黄:据我所知,黄歇的墓冢有七处,分布在湖北、湖南、河南、安徽和江苏。他是被刺死的,黄氏一族也被仇家追杀,不可能给黄歇举办风光大葬,也不可能公开真正的墓地,江夏黄歇墓可能是衣冠冢、纪念冢,他的真正墓冢我觉得仍是一个谜。

姚:战国时期不会出现《歇祖遗诗》这样的七律。

黄:我个人也认为如此,战国时代出现七律几乎不可能。这首诗来自刘佑平先生编写的《中华新诗通史》中,不过他也是根据族谱记载。

罗:七律的《歇祖遗诗》是不可能的。当时楚国贵族受到的诗歌教育,还是以《诗经》为蓝本,《天问》那样的四言诗,以及楚辞的形式较常见。

姚:“大长秋”一职为汉代所设,多为宦官,黄歇不可能任此职。

黄:这个没有考证过。

罗:汉承前制,可能会从楚制中继承一些官位,不能完全否认它,但目前发现的先秦各国中没有这个官职。

(本文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日期:2009-10-2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