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界视野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界视野 >> 正文
 
北大收藏最完整《老子》古本 竹简220余枚近5300字

作者:网站管理员

“北京大学收藏的西汉竹书,是目前所见战国秦汉古书类竹简中数量最大、保存质量最好的一批。”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情况通报暨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所长、历史系教授朱凤瀚说。竹简中,发现有《老子》古本。
  可能抄于汉武帝时代
  今年1月11日,北大收藏了从海外抢救回归的一批竹简。据朱凤瀚介绍,竹简总数达3300余枚,估计经过整理拼对后,可复原的完整竹简在2300枚以上。从竹简上出现的“孝景元年”字样,可以大致推出竹简的年代大约在西汉中期,其中多数可能抄于汉武帝时代。
  北大的相关专家学者从3月开始对竹简进行了清理、剥离、处理,并进行了排版、拍照、记录。从整理的情况看,竹简保存情况良好,表面一般呈褐色,质地硬实,字迹清晰,墨色黑亮。其中,《日书》(类似“黄历”的占卜用书)等书简上保存有朱红色界栏和图画,色彩鲜艳如新。竹简上的文字抄写极为工整,至少有七八种不同的书风,或古朴,或飘逸,或刚劲,或凝重,各具特色,堪称汉代隶书中的精品,书法艺术价值极高。
  内容是罕见古书
  由北大历史系、中文系、考古文博学院的一批专家组成的“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在对竹简进行了半年多的整理和研究后,已经初步确定这批竹简的内容和性质:它们都属于古代的书籍,而不是以往出土简牍中最常见的文书档案,可以说非常罕见,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我们因此也将它们命名为‘西汉竹书’。”朱凤瀚教授说。
  整理组专家确定,竹书中含有近20种古代文献,大致涵盖了今天的哲学、史学、文学、文字学、医学等学科。
  竹书中最引人注目的文献当首推《老子》,共有220余枚竹简,近5300字。这是继马王堆帛书本、郭店楚简本之后,出土的第三个《老子》古本,也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古本。其残缺部分仅占全书篇幅的1%,几乎堪称“完璧”。
  朱凤瀚介绍说,他们在竹书《老子》中,首次发现了《老子上经》和《老子下经》的篇题。“这分别对应的是《德经》和《道经》,而且每章前均有分章符号,文字内容和篇章结构也与以往所见各种版本有所不同,可以说是目前探讨《老子》分章问题最原始、最齐全的资料,对《老子》一书的整理校勘极有帮助。”他说。
  竹书中还有秦朝丞相李斯编著的文字学著作《仓颉篇》。此书自宋代以后已经亡佚,上世纪20年代以来出土的汉代简牍中对此有所发现,但大都只是保存了一些零星的片段。这次发现的竹书《仓颉篇》,保存了1200多个完整的文字,其中大多数为首次发现,对于汉字发展史的研究是极为宝贵的资料。
  竹书中还发现了古代史书《赵正(政)书》,共有50余枚竹简,近1500字,围绕秦始皇之死和秦朝灭亡,记述了秦始皇、胡亥、李斯、子婴等人物的言论活动,其中包括秦始皇的临终遗命和李斯的狱中上书。书中称秦始皇和秦二世为“秦王赵正(政)”、“秦王胡亥”,而非“始皇帝”、“二世皇帝”,表明作者并不承认秦朝的正统地位。书中的部分段落还见于《史记》的《蒙恬列传》、《李斯列传》,说明它很可能是司马迁撰写《史记》时参考的文献之一,因此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据《光明日报》报道)

日期:2009-11-1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