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界视野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界视野 >> 正文
 
兵马俑的主人不是秦始皇?

作者:陈景元

    近年来,对秦兵马俑归属问题提出质疑的,并非仅有作者一人。实际上,无论从史书记载还是考古发现的角度分析,“兵马俑属于秦始皇”的主流观点都有值得反思之处。其中值得注意的细节之一是:俑坑中出土了南方楚地的特产——鹿角。在作者看来,这个发现和兵马俑本身的种种奇特装束一样,与身为楚人的秦宣太后有着紧密的联系。

  秦始皇高祖母和秦俑有关系?

  有人会问,既然秦宣太后陵还没有被人找到,那么再去谈论秦俑坑的主人,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吗?这种做法岂不是空对空吗?应该说,经过几十年来的考古发掘,秦俑坑本身的存在,已是任何人都否定不了的事实,现在之所以有争论,就是因为对它的最后归属问题,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它的主人是秦始皇,一方认为它的主人是秦宣太后。这两种观点或许都是错的,但绝不可能都是对的。

  谢万幸、杨飞两位先生编著的《中国考古未解之谜》一书,曾对秦兵马俑归属问题的争论,发表了独特的观点:“一直以来,人们坚信兵马俑的主人,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秦始皇,认为只有秦始皇才有如此魄力,修造这么大规模的兵马俑坑,只有雄才大略的秦始皇,才配得上建造这么气势非凡的兵马俑坑……事实果真如此吗?史书上,对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的一举一动,包括收缴兵器、统一文字、修筑长城、建造陵墓等,都记得一清二楚。奇怪的是,唯独对其建造兵马俑坑只字不提,这是否有悖于常理?”

  他们接着说:“于是有人大胆提出,秦兵马俑的神秘主人并非秦始皇,而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秦宣太后。秦宣太后曾参与秦国的朝政,权力很大。又因为她是楚国人,所以她死后,他的儿子秦昭王就命人塑造了这些兵马俑,象征着护送队,护送宣太后重返故乡。”这两位先生,在没有与本书作者进行沟通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了解和观察,总结出几条理由,试图说明秦兵马俑确实与秦始皇无关。他们甚至断言:即使这个兵马俑坑最后被证明不是秦宣太后的,至少也不能说一定就是秦始皇的。

  俑坑中的鹿角从哪里来

  谢杨两位先生提出兵马俑的主人是秦宣太后的几个理由是:首先,秦兵马俑坑位于咸阳以东,面向东方,宣太后的故乡是东方的楚国,如果秦俑真是她的护送队,那么朝着这个方向,应该是合理的。同时,秦兵马俑的战斗力令人怀疑,其队列方式也与战国时期的习惯不符。如果兵马俑坑是宣太后的话,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他们进一步指出,兵马俑坑中出土的兵器全是铜制的过时产品,有人认为兵马俑只是象征性的,用已淘汰的青铜兵器就足够了。可是,按秦始皇的个性,他是不会屈就的。反而是宣太后在世时铁兵器还较少,既然并非打仗,使用青铜兵器陪葬,有何不可?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最重要的三号坑内,有鹿角及其他动物的朽骨一堆。那么,为什么陪葬坑中会出现鹿角(秦国不产鹿)?先秦时期又有哪些人和鹿有密切关系呢?

  《管子·轻重篇》有云:“齐桓公使人之楚,买生鹿。楚生鹿,当一而八万,载钱二千万求生鹿于楚。”每头生鹿的价格高达八万钱,可见当时楚国拥有的鹿,不仅品种极其优良,也是非常珍贵的。楚国的鹿是什么鹿呢?答案是:麋鹿!《墨子·公输》中,就有“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的记载。湖北江陵藤店一号楚墓中,出土有彩绘的木制麋鹿;江苏仪征陈集神墩遗址中,也出土了麋鹿角制成的“骨戈”。

  麋鹿原为楚国的珍贵动物。在秦始皇陵周围那么多的陪葬墓中,都没有发现过“鹿骨”的痕迹,而它居然在三号坑出现了。更有趣的是,“麋”字与秦宣太后姓氏的“芈”字,发音极为相似,这也说明,秦俑坑和楚人的观念习俗是一致的。因此,鹿角的发现,完全可以证明秦俑坑和楚人以至秦宣太后有着紧密、直接的联系。 (节选自《兵马俑真相》,华文出版社2009年7月第一版)

日期:2009-11-2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