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松滋江心洲发现史前人类遗址 距今约8000年

作者:海冰 王方

  图为:松滋关洲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视界网刘辉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实习生王方)昨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披露,在长江松滋段江心洲,发现距今约8000年的史前遗址,该遗址为长江中游同时期规模最大,说明松滋是长江中游文明发祥地之一。

  该遗址位于松滋市陈店镇全心村四组关洲东北部,命名为关洲遗址,总面积约16000平方米。2013年,考古部门进行水下考古调查时,发现此处有文化层,即古代人类活动留下来的痕迹、遗物等形成的堆积层。去年11月起,为弄清楚关洲遗址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在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专项资金资助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松滋市博物馆组成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325平方米。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领队刘辉称,该遗址发现有大量兽骨和密集成层分布的鱼骨,同时出土有大量打制石器和少量磨制石器,以及大量原始陶器。可知当时已从渔猎时代向农耕时代转变,生产类石器及大量陶器尤其是炊器的发现,进一步说明人类已处于比较稳定的定居农业阶段。

  刘辉还称,该遗址年代应为距今约8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早中期,属同时期长江中游规模最大的遗址,对认识这一时期人类聚落形态、生业类型、文化面貌均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松滋此前已发现多个史前遗址,关洲遗址的发现进一步说明松滋是长江中游文明发祥地之一。

  江心一块洲地,何以引来原始人栖居?对此,刘辉称,考古队请中国地质大学专业人士前来勘察过,初步认为,关洲遗址在当时应与陆地连在一起,后因长江航道变化,逐渐独立成一块江心洲。“其特殊地理位置,给考古工作带来了不便”,刘辉称,该遗址无水无电无常住居民,考古工作者只能自带干粮,每天撑着小船横渡长江往返,历经100多天,终于抢在长江水位上涨淹没遗址前,完成考古发掘。

日期:2016-05-20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