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荆州发现大明周希旦之母墓志铭 周希旦籍贯起疑

作者:cwh

志铭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楚望) 日前,湖北荆州收藏家王启林在整理藏品时,发现一合《明故周母吴氏孺人墓志铭》,约500字的铭文字字清楚,书法上乘,信息丰富,文献、史料、文物研究价值颇大。立碑者是周希旦,荆州地方志无载,但《四库全书江南通志》记载有同名周希旦,安徽旌德人,曾任陕西道御史等。荆州新发现的墓志铭文说周希旦的父亲落籍江陵,母亲葬于郢城外。铭文中和志书中的周希旦是同一人吗?

   铭文释读

   墓志铭为细密青石料,长宽约为55-53厘米见方。志盖篆书略作装饰有艺术美感,且颇显灵动,天趣,不呆板,不悲切。铭文为阴刻楷书,全文录下并试做句读:

   《周母吴孺人墓志铭》

   赐进士第四川按察使司楚筑傅作雨撰

   赐进士第直隶盐城知县翼野曹大咸订

   婿见云刘民裕书丹

    周处士(不愿为官的高士或隐士称处士)讳祥,号三峰,先世为江西南昌钜族,商于荆,自处士肇父讳安及曾大父(曾祖父)讳胜武。处士虽在阛阓(意为街市,读音huán huì)第,为人淳朴谨餝(饰),不厚價薄值、目语额瞬、谭智于尺寸之间。居顷之,因家草市,始室(指三十岁)孺人,孺人江陵诗礼旧氏,而翁见处士可妻,因妻之。孺人勤俭贤淑,素有家教,内襄处士经营数十年,更置田租,市贸易,郊耕鑿(凿),家道日益,遂附江陵籍,无还豫章桑梓意。万历甲戌处士捐馆舍,子方龆龄(拼音tiáo líng,意为七八岁,童年时代)孺人居孀抚孤、教子授室无异处士。时孺人爱厥女亦与子无轩轾云。

   嘉靖戊子年二月十四日子时,孺人所生之年月日也。万历戊子年三月二十日申时,卒之年月日也。郢城丑未向(墓碑刻字的方向叫向,其背面叫山。丑山未向,南偏东30°左右)与处士合冢,孺人葬所也。本年四月十一日卯时,葬之年月日也。希旦,孺人子也。子诗,孺人孙也。女二,一适宿州别驾子汤继祖(无考)。汤之外孙男二,三聘币聘也。一适庚午进士刘民裕,刘之外孙男二:湛春阳春也。

   铭曰:楚与豫姻,厥家迁成。频繁中馈,妇职咸勤,享年六衮(整六十岁),寿复何增?娥眉毓秀,玉润峥嵘,占候告吉,松楸郁青,藏之壤厦,永贻安宁。吉旦万历十六年戊子年孟夏月甲寅朔,孝子周希旦谨立。

   ——500字的墓志铭交待了周的家世,可见周希旦父母家族概况,还记录了其高祖的名字。

   周希旦的父亲周祥,南昌巨族,经商到荆州,为人厚道。定居草市,三十岁才娶了江陵一破落的书香门第之女吴氏。这就是周希旦的母亲。

   周母夫唱妇随,家道振兴。周父万历二年(1574)去世,子女尚未成年,周母抚孤,也不重男轻女。

   周母1528年生于草市,比张居正小3岁,从马河草市一带“止梆头”的地名传说来看,周母是张居正的街坊近邻!

   1588年三月下旬,周母60岁去世,与先逝14年的夫君同穴异棺合葬。立碑时已是四月中旬。铭文可见,周母是一位中年守寡,子女出息的慈母。这样一位母亲,按说官方应立有牌坊。

    铭文中,有地名江陵、草市、郢城,还有周希旦两个姊妹的情况,一个嫁给宿州别驾(副市长)子汤继祖,一个嫁给江陵进士刘民裕(《四库全书河南通志》载:刘民裕,湖广江陵人,万历三十四年任封邱知县)可见周家经济或社会地位还是较高的。墓志铭既有周希旦家史迁徙发家史,也有其家姻亲关系、乡宦关系。铭文还可反映明代與地风水葬俗。

    明代的荆州草市,是荆州城东门外、郢城南,沙市西来北去的结合部,也是荆州城护城河连接太湖港(实为太晖港)的国家漕运码头,及长江转长湖北上荆襄运河的码头。因此,明清以来,草市都是荆州税榷和沙市海关的东关。(今仍沿袭有东关桥等地名)草市,是荆州内河喧闹的跳蚤市场,水路旱路赶早集,晌午时分草草散去。可能伴随着“江西填湖广”的国家大移民战略,400多年前,周希旦的高祖自江西南昌迁徙荆州,选中了草市安家落户。

    铭文额首撰文、校订、书丹者都是江陵籍进士见于明史的官员。

志盖

   张居正人才库里的乡宦

    傅作雨,江陵人,万历二年(1574)甲戌科殿试金榜:第二甲赐进士出身。曾任吏部主事,与夷陵王篆争风,请求下放到岭北。有一个故事传说:他在岭北时捕获盗贼一千多人,只斩杀了首犯,对胁从者,一律宽恕,因而虔州人称为‘傅佛’,并修祠堂祭祀他。

   当时江西巡抚中丞张岳与傅作雨的哥哥傅作舟{隆庆五年(1571)辛未科殿试金榜,曾任南京户部给事中}有矛盾,就迁怒于他,草拟奏文弹劾他。张岳的母亲知道后大吃一惊,说:‘这是人们称道的“傅佛”啊!怎么可以因为他的兄长而诬陷他呢?于是弹劾的事就搁置起来了。几个月后,张岳背着母亲,密整弹劾奏章。这时屋梁忽然坠落,砸碎了案桌。夜里,又梦见关圣人斥责他,并告诫他应当像伯夷叔齐那样不念旧恶。张岳醒来吓出一身冷汗,急忙邀请傅作雨等,并公开忏悔,还感叹:‘傅公,神人都在护佑你啊!’从此后,张岳把傅作雨引为知己,并将他推荐给朝廷。

   傅作雨任四川按察使,正三品,相当于现在的省纪检、政法委书记。

   万历二十二年春,贬至广东雷州半岛徐闻的汤显祖《寄傅太常》信中以弟自称,关系非同一般。

   汤显祖与公安三袁也十分密切,多次来沙市、公安,感叹荆州是戏窝子:琵琶多于饭甑,措大多如鲫鱼。

   受汤显祖、“公安派”三袁影响,沙市文人在塔儿桥旁成立了文学发烧友聚会的“阳春社”。还建有“阳春书院”。

   《湖广通志》记载:徐鑛,江陵人,生而聪慧,父训甚严。万历癸丑成进士,后历任铨曹,有清通之誉。建阳春书院于乡,后进多所造就。历官右佥都御史。现沙北新区徐桥据传与其相关。

曹大咸,《湖广通志》也可查到:转三楚文献录,曹大咸字元和,江陵人,万历丙辰进士,令盐城、山阳两县。入为礼科时,因倭封贡事败,言官疏论辅臣赵志皋及张位沈一贯语多切直,位以宿怨疑咸又疏请东宫亟行大礼中不报,遂因赵南星事去而名益重。咸居家孝友筑防捍水,邑人徳之。

傅作雨的哥哥傅作舟,夷陵人王篆(嘉靖壬戌进士。历官总宪吏部左侍郎,有经世之略,张居正以天下才推之京师,号为铁御史。)京山人曾省吾都是湖广荆州府同乡,也是张居正器重的同乡,更是张居正被清算后深受牵连的人士。

张居正长子、原礼部主事张敬修经不住再三拷掠,屈打成招,枉供曾向曾省吾、王篆、傅作舟三家转移、藏匿财产,约值银三十万两。张敬修愧恨交加,自缢身亡,临死前写下一纸绝命书,控诉丘橓等人“屈坐先公以二百万银数……且又要诬扳曾确庵(省吾)寄银十五万,王少方(篆)寄银十万,傅大川(作舟)寄银五万。云‘从则已,不从则奉天命行事’。恐吓之言,令人胆落……”《张文忠公全集61附录》充分揭露了丘橓等人酷刑诱供、蓄意陷害无辜的罪恶行径。

   周希旦籍贯起疑

   荆州发现周希旦之母墓志铭,此周希旦是安徽旌德周希旦吗?

   《江南通志名臣》载:周希旦,字汝鲁,旌德人,嘉靖进士,由推官擢御史,首疏崇正学养。圣躬时,新郑恃宫僚旧恩当国专恣,希旦谕之。转应天府丞时,苦旱疫,希旦两疏請赈得发金二万赈之。

   旌德县网站《海瑞好友周希旦》介绍:周希旦,明嘉靖壬戍进士。【明清进士题名碑录嘉靖四十一年壬戍科(1562)】初任浙江兴化府推官,不久升陕西道御史。任上针对皇帝不理政务,喜好玩乐,上疏《崇圣学、养圣躬》,得到嘉奖。当时高拱为相,自恃是皇帝老师,在朝中专横跋扈,大臣敢怒而不敢言,而周希旦耿直上《乞罢斥屡劾辅臣疏》,正直之声震动朝野,但高拱不久东山再起,大肆报复,周希旦被罢官归家闲住十七年。

   隆庆六年,高拱下台,张居正继任相位,决定对高拱排斥的官员重新起用。万历十二年,周希旦任浙江道御使。他又上《请止入赀途、正士习疏》,再次受皇上奖励。后转任河南道御使,考核官吏甚为公正。1588年迁南京大理寺丞,审讯大奸商王某诬陷等案,得到海瑞支持。当时正是严嵩父子当权之时,但周不避祸福,奏章屡上,侃侃陈言。

   周希旦上疏共有百余卷,收集在《台中疏稿》和《白下遐思》等书中。致仕后,自备农具,在父母墓旁居住守孝,分祖产,置义田,以赡养同族中贫苦孤独者。

   古旌德县城今球场街为其立“三朝执法”坊。

   旌德同乡曹小兵在《周而复祖居地旌德南冲》博文中说,旌德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旌德东部不起眼的小山村南冲是个古村,这里也是旌德周氏的兴旺地。现代著名作家家、书法家周而复先生的祖居地就在这里。

   南冲周家祠堂相传是金陵府尹兼府丞周希旦为孝敬父母而建,厅右竖刻:万历丙申(1596)八月吉旦。旌德文庙原有块青石碑上有周希旦的记载,此碑后流向旌德县公安局看守所大院。

   旌德周希旦的生卒年不详。墓志中的江陵周希旦和旌德周希旦是同一人吗?这一切都需要深入细致考证。

    墓志铭中,假如周希旦的父亲与张居正同年生于1525年,三十岁完婚是实指。周父逝于1574年是确切的,则他活了49岁,时年周母46岁。

   记载他有两女一子。假如周希旦是幺儿子,髫龄是实指,则江陵周希旦约生于1566年,那年周父41岁。他的两个姐姐最多大他9-10岁。母亲去世时,周希旦22岁。

   墓志铭的收藏者王启林表示,这件实物引发了多个疑问,提供了新线索,比如围绕周希旦,荆州与旌德之关系究竟怎样等等,提出了荆州人文及明史研究新课题。因此,保护好实物,决不让它受损或外流,同时多方研究和利用,是他们的文化自觉和责任驱使!

    湖北省收藏家协会理事江国强说,明史上的周希旦是勤政廉洁之士,搜集事实,考证研讨,传扬周希旦精神,人文化毓,对于促进地方发展大有裨益,如果能将人文资源化为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就更完美了。(记者 楚望)

日期:2017-09-26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