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下)

作者:

4月12日至13日,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召开。经过4月12日全天的项目汇报会,4月13日上午,评委会经过综合评议,最终投票选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按年代早晚排序)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汇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发掘单位: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何伟
桑达隆果墓地使用时间长达1000年,是目前所见探索西藏西部早期丧葬习俗最系统的墓葬材料。发掘表明当时先民们有同时随葬明器、实用器两类器物的传统,以及随葬食物和毁器的习俗。墓地出土的木俑是青藏高原的首次发现,其形制特征与新疆吐鲁番一带墓葬出土的木俑形制相同。桑达隆果墓地墓葬分布密集、打破关系复杂,多样的墓葬形制和大量的出土器物,呈现出西藏西部早期的考古学文化特征,为探讨当时社会结构、生业模式,以及其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新疆、中原、西藏其他区域的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


藏在博物馆里的东汉大墓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发掘单位:徐州博物馆(徐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耿建军
土山二号墓1977年发现至今,历经了三代考古人40余年的发掘历程,发掘工作从室外考古转为室内考古,从田野考古发掘转为发掘与保护、展示并重,是我国考古发掘工作理念转变的缩影和范例。本次发掘厘清东汉早期诸侯王陵墓的营建过程、建筑结构及建造方法等诸多问题;证实东汉诸侯王与王后并穴合葬的形式,并首次发现较为完整的东汉诸侯王彩绘漆棺,明确东汉诸侯王(后)使用双层套棺的棺椁制度;东汉墓葬的封土中发现大量西汉封泥,全国罕见,是一批重要的封泥文字资料;时代为东汉早中期,墓主以刘英可能性最大。


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发掘单位: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王艳朋
本次考古发现的三座墓葬,规模巨大、形制特殊、结构完整,又出土土雕建筑模型、巨幅壁画且皆为两室以上的大墓,应是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对研究十六国时期大型高等级墓葬的分布、结构等中国古代陵墓制度考古具有重大价值。三座墓葬尤其是焦村M25与中兆村M100不论从整体形制、布局到随葬器物既有显著的中原传统汉文化特点,又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为研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资料,体现出中原文化强大的辐射力及影响力。本次发现的彩绘土雕建筑,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接近中国传统古代土木建筑原型的实例。


吐蕃化的阿柴王陵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发掘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韩建华
2018血渭一号墓的考古发掘,是多单位、多学科合作的成功典范。通过区域调查为热水地区的聚落形态探索提供新视野。通过科学发掘,确认该墓为热水墓群发现的结构最完整、体系最清晰、墓室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是热水墓群墓葬考古研究的重要发现。其中发现的墓园祭祀建筑、殉牲坑、五神殿的墓室结构、壁画、彩棺,还有出土的大量精美遗物等,为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价值。根据出土印章释读可知,墓主人外甥阿柴王,这是吐蕃时期吐谷浑与吐蕃的政治联姻而形成的甥舅关系。


白山黑水 “东夏南京”
吉林省图们市磨盘村山城遗址

发掘单位: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安文荣
2013年至2020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磨盘村山城遗址进行了连续8年的主动性考古发掘工作,累计发掘面积6405平方米,共清理城门3座,角楼1座,解剖墙体6段,发掘院落、大型建筑基址、小型房址、排水沟渠、灰坑等遗迹近80个,出土各类遗物5000余件。通过发掘,确认该城晚期为金元之际东北地方割据政权东夏国南京城故址,早期或与大祚荣“遂率其众东保桂娄之故地,据东牟山,筑城以居之”的渤海立国之城有关。通过发掘,初步架构起山城始建、使用、废弃、沿用的过程,确认遗址主要包含两期文化遗存,晚期遗存为金元之际东北地方割据政权东夏国南京城故址,早期遗存或与大祚荣“遂率其众东保桂娄之故地,据东牟山,筑城以居之”的渤海立国之城有关。

来源:国家文物局

 

日期:2021-04-2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