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贯彻十九大·金秋戏曲校园行专场晚会举行

作者:sj

       新闻网讯(记者 张昕悦 学生记者 廖宁 王子琴/文 记者 刘少文/摄)“梨园上腔,不同凡响。名冠荆河,百世流芳。”1130日晚,随着台前幕布缓缓拉开,贯彻十九大•金秋戏曲校园行暨橘颂文化节闭幕式在东校区大礼堂举行,一场具有荆州本地特色的视听盛宴正式上演。


 

       晚会以一首嘹亮悠扬的《荆河戏颂》合唱开场,奠定了整场演出的基调:稳重又不失活泼。锣鼓唢呐齐上阵,《挑担围鼓唱荆河》充满着地方特色和泥土气息。“快来噶,看荆河戏克。”《又吹又打嘈死个人》中的方言土语突出了荆河戏的地方性,别有一番韵味。马山民歌《火烧粑》声调高亢,唱出了淳朴而美好的夫妻生活。传统剧目《斩三妖》唱、说、演相结合,生动刻画《封神演义》中姜子牙替天行道的情节和三妖奸诈的形象。


 

         来自公安县孟家溪小学的五位小姑娘带来曲目《清风源自桂花台》,用说鼓子的形式,吐字清晰、字正腔圆的讲述了荆楚名人“公安三袁”家规家风的故事,并巧妙的把传统家风与新时代中国梦结合起来:“我们要好好学习三袁的家规和家风争做祖国的好后代,我们要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在成才的路上大步迈。”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和笑声,将晚会推向小高潮。“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往东升……”这一段《百花亭》选段想必戏迷们都不陌生,长江大学业余荆河戏剧团别出心裁的将其翻译成英文,双语演唱让观众眼前一亮;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程彩萍的演唱更是引得连声叫好。


 

       本场演出中有不少表演者年事已高,他们与年轻人一同排练,不嫌苦累。85岁高龄的韩复秀老师依然声音洪亮,台风稳健。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她在台上激动的说:“虽然已经白发苍苍,但我还要发挥余热,把荆河戏加以传承和创新,明年我还要来这台上给大家演唱。”

“真没想到,我居然看完了一整场戏曲晚会,并且看的津津有味。”散场后一名观众对她的同伴这样说。


 

        湖北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原湖北省文联主席沈虹光,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程彩萍,著名音乐家陈受新,湖北省文史馆、戏剧家协会,荆州市文新广局、群艺馆等领导嘉宾,以及我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文学院全体师生观看了此次晚会。本场晚会由湖北省戏剧家协会、校党委宣传部、团委、荆州市群众艺术馆、长江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

日期:2017-12-01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