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业余荆河戏剧团首次实现跨区域专场演出

作者:sj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建军 桑俊)1112日,经过层层精选,由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戏剧家协会、湖北高校戏剧组织联盟、长江新媒体剧场、在线艺术教育平台承办的“2017年湖北高校戏剧精品展演”在武汉拉开序幕。我校业余荆河戏剧团带来的荆河戏获得主办方高度评价与重视,入选荆河戏专场展演和精品节目秀。


 

          本次展演分两次进行。第一场为长江大学荆河戏专场,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武汉人民大剧院上演。锣鼓、唢呐协同演奏的曲牌《红绣鞋》《八板》拉开了荆河戏专场演出的序幕。现代荆河戏表演唱《又吹又打嘈死个人》,更是将全场氛围炒热。年轻学生带来的《齐奔小康老百姓乐呵呵》,唱出了群众心声。传统荆河戏马锣腔《荆州来了刘关张》,也给观众带来了别样的风采,展现了荆河戏的独特魅力。现代荆河戏《我为亲人熬鸡汤》的演出,让在场观众重温了革命年代的军民鱼水情。新编荆河戏《百花亭》选场,以中英双语演唱的独特方式,为本场演出收尾。

          第二场为全省高校戏曲精品校园联合展演,有武汉和地市高校10多个节目上演,我校选送的《百花亭》再次作为压轴大戏,技惊四座,掌声雷动。


 

          省文联名誉主席、省文化厅原副厅长、著名剧作家沈虹光,湖北省汉剧大家李金钊、国家一级导演郑树成等湖北省戏剧家协会、武汉艺术创研中心的专家与众多戏曲票友全程观看了我校的荆河戏专场演出并与演职员合影留念。演出结束后,几位老领导和专家欣然接受了校方的采访,他们充分肯定了我校荆河戏表演的高水准,亲切慰问了荆河戏剧团成员,并对长江大学和荆州市群艺馆联合打造如此高质量的荆河戏古老剧种的专场演出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赞许,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长江大学荆河戏剧团和非遗中心的工作,期望长江大学师生们继续加大传承力度,使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能再创辉煌、重放光彩。

       荆河戏是沃野千里荆楚腹地孕育的古老地方戏,悠悠600余年历史,与汉剧、京剧结缘深厚。本次展演也是荆河戏百年来首次走进武汉,与汉剧观众亲密互动,也是长江大学业余荆河戏剧团成立后的第一次跨区域大型演出。

        本次展演得到了荆州市群艺馆、荆州市文联和荆州市业余荆河戏剧团的鼎力帮助和支持。2017年春,长江大学率先在高校成立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剧团,从此菁菁校园牵手一个古老而珍稀的戏曲剧种,师生们秉持初心,紧承传续,为荆河戏这一古老的戏剧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活力!

日期:2017-11-16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