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非遗中心师生参加洪湖乘风村 “凤舟文化”田野调查

作者:童金秀

   (通讯员 童金秀)2016年3月12日,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桑俊老师和文学院罗勋章、李义芳和章芳老师,率领文学院学生童金秀、韩佩和王梦琪,在荆州市群众艺术馆主任赵玉春的陪同下,前往“凤舟文化之村”——洪湖市滨湖镇乘风村进行实地考察。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长大师生一行到达目的地。在乘风村的村委员会大厅里,大家就凤舟文化的传承和凤舟文化的学术研讨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首先,乘风村的连习平书记和夏红树会长介绍了凤舟文化的由来、相关典故和传说,并就近年来凤舟文化传承的状况进行了说明。接着,赵玉春主任介绍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国家级项目的现状、要求,传达了国家对非遗保护的思想,对村民们传承凤舟百年文化的举动和精神表达了肯定,同时也鼓励村民们坚持把凤舟文化做好、做大。罗勋章老师解释了“凤舟之乡”的意义,对有别于传统现代意义上的凤舟大加赞赏,强调村民应有更强的责任感,将荆州人自己的文化挖掘和传承下去,也讲述了预计6月18日在该地举办全国性研讨会的愿景。随后,桑俊教授对乘风村连书记带领村民发扬凤舟文化传统,自发传承百年凤舟文化的执着和坚持发表感想,最后夏红树会长总结,说明洪湖凤舟申请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不易,要求村民一如既往,认真保护先辈的凤舟遗产,保持洪湖凤舟文化的独特和本色,并竭尽全力配合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长江大学办好2016年的端午凤舟竞渡和凤舟文化研讨会,
     讨论会之后,长大学者们对凤舟协会的主要传承人进行一对一的专访。下午15时许,采访正式开始,由桑俊老师和其他三位老师对接受采访的村民进行分组,村民们积极回答提问,热情讲述乘风村悠远的凤舟传统并现场表演凤舟开划时的情形,特别是老人大呼“起棹、划”,“齐棹、划”,声音贯耳,双脚蹬地,两手模仿旗子点水后挥,80多岁高龄的会长仍气势昂扬,使人身临其境,心向往之!采访中,从村民的讲述里我们也了解到现在凤舟同大多数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面临着缺失传承人的危机:目前乘风村的青壮年小伙子们在外务工,每到划凤舟之时,都会赶回家来参加,但因规模小、资金筹集困难等原因,坚持传承凤舟文化的多为中老年人,比如乘风村的凤舟协会会长和副会长多是80、60多岁的老艺人。
    16时30分左右,采访基本结束,随后,乘风村连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了当地的凤舟文化长廊,琅琅上口的调子,神奇的沉风口传说都展现在人们面前,之后,一行人还见识了乘风村的水产养殖现状,并且对努力保留传统凤舟文化的传承人表达了殷切期望,对文字和文化宣传上的改进、保存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不仅是乘风村的凤舟文化,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亟待传承保护,这是乘风村村民的心声,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者们的心愿!

 

日期:2016-03-1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