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长江非遗学社学生参加“荆州市纪念先师庄周鼓盆歌交流会”

作者:王华龙

    (通讯员  王华龙)2016929日下午3时,荆州市群艺馆内鼓瑟齐鸣,“荆州市纪念先师庄周鼓盆歌交流会”在此拉开了帷幕,长江非遗学社受荆州市群艺馆、荆河戏剧团之邀,带领新成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并受到荆州市群艺馆赵馆长、荆河戏剧团团长以及老艺人们的热烈欢迎与亲切接待。

     本次鼓盆歌交流会有一个新的亮点,即打造围鼓与荆河戏的新型组合式节目——“老郎会:围鼓会荆河”的专题演出。

     荆河戏是荆州的传统戏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音乐南北交融,唱腔别具韵味,交织成了动人的旋律,穿越了古今,唱尽了岁月。挑担围鼓是荆州旧有的民俗音乐,也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富的乐曲、独特的乐器和精美的工艺让这一艺术结晶得以流传至今,如今二者完美的结合是一次创举,也是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传承与发展的一次证明。期间,非遗学社会员与“围鼓会荆河”导演白林老师关于非遗演出进长大这一项目进行了洽谈,更为之后的荆楚地区综艺晚会打了一针强心剂。

     剧团的老艺人们卖力的表演让现场增添了几分新鲜与刺激,“三英大战”是荆河戏中的传统经典曲目,老艺人们在舞台上各领风骚,顿挫的节奏,回转的花枪,彷佛让观众回到了刀光剑影的战场,引得台下观众不时叫好。

    “不能因为西洋乐器比传统乐器新鲜就抛弃传统乐器,不能因为现代乐曲比传统乐曲更有动感就忘记传统的唱腔”,荆河戏剧团的中阮演奏者李世平老师如是说。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纪念先师庄周鼓盆歌交流会”的活动圆满结束。无论是荆河戏还是鼓盆歌,它们都是荆楚大地优秀的传统文化,它们需要我们年轻人们的关注,在文化、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艺术传承尤其不能忘本!

日期:2016-10-08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