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非遗中心
您的位置 : 首 页 >> 非遗中心 >> 正文
 
感受非遗魅力,体验纸艺文化―记第十届长江非遗学社东区剪纸班

作者:王华龙

     (通讯员 王华龙)20161126日下午5时,第十届长江非遗学社剪纸班东区最后一次授课在文学院0709会议室拉下帷幕。本节课是东区剪纸班的最后一次授课,也代表着2016年度东区剪纸班完美收官,本次培训班也是我们非遗学社第一次举办的专门针对社会人士开设的剪纸衍纸班。

      本届剪纸班砥砺创新,形成非遗学社优秀社员作为授课老师的指导模式,每次授课时间为两个小时左右。第一次授课内容为剪纸和衍纸,第二次授课内容为衍纸和刻纸,第三次授课内容为剪纸和艾灸——每次的序幕总是由主持人揭晓。不同的主讲人有不同的风格,但对剪纸艺术等非遗相关知识的讲解却都精益求精。常常,简简单单的一个图案就让在场的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剪纸角度和手法的巧妙,生动细致地传授方法也让学员们趣味横生。“纸艺是个容易上手的艺术,但大有乾坤。”在主讲人手把手的教学之后,学员们饶有兴致地进行了简单的纸艺尝试,吉祥的图案,民俗的寓意,勾起了学员们快乐的童年回忆。看着一件件自己手工制作的纸艺作品,学员们打心眼里喜欢上了剪纸这样的非遗艺术,他们纷纷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举办的更多一些。

      “这一届的剪纸班有许多的新花样,引进了衍纸的同时,更引进了艾灸,这些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动手动脑的同时,更能养身保健,真是好处多多,同时也希望我们长江非遗学社以后可以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让民俗充分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长江非遗学社指导老师桑俊教授如是说道。

日期:2016-12-09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