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在线视频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正文
 
《楚国廉政文化》电视系列讲座视频

作者:cwh

        2012年荆州市纪委、市监察局创办大型廉政教育活动-“楚廉文化讲坛”,以电视讲坛的形式,宣传廉政人物,学习廉政事迹,传播廉政思想,取得了良好成效。
        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文武教授在《楚廉文化讲坛》上主讲的《楚国廉政文化》,按照楚国八百年的历史发展线索,通过对历史人物、重要事件的透彻分析,深刻挖掘楚国廉政文化的内涵,阐明其现代价值。
        2012年年底,“楚廉文化讲坛”被省纪委、监察厅评为全省年度纪检监察系统十佳优秀工作之一。

01第一讲 筚路蓝缕筑基业(上)

02第一讲 筚路蓝缕筑基业(下)

        本讲以《筚路蓝缕筑基业》为题,通过“鬻熊敬士爱民奠基业”、“熊绎筚路蓝缕立楚国”、“熊渠自号封王不服周”三个部分,讲述了西周时期鬻熊、熊绎、熊渠三位楚君在楚国早期历史发展上起到的关键作用。

03第二讲 励精图治开鸿篇(上)

04第二讲 励精图治开鸿篇(下)

        以楚武王改革创新、楚文王观政中国、楚成王争霸中原的政治作为,阐述了楚人勇于创新、方正公平、从政庇民的从政理念和施政方针。

05第三讲 尚武重德成霸业(上)

06第三讲 尚武重德成霸业(下)

         通过“立威定霸建功业”、“勤政爱民德为先”等篇章,阐述了楚庄王民生在勤、为政以德、举不失德、惠众恤民的从政理念和施政方针。

07第四讲 廉吏之首垂青史(上)

08第四讲 廉吏之首垂青史(下)

        讲述了廉吏之首孙叔敖以为官利民的政治理念,因势利导的务实作风,辅佐楚庄王勤政廉政治理楚国的故事。

09第五讲 兴衰荣辱史为鉴(上)

10第五讲 兴衰荣辱史为鉴(下)

        以楚庄王、楚共王之后的楚康王、楚灵王、楚平王、楚昭王这四朝的兴衰,梳理了春秋中后期的楚国历史,揭示出“贪腐乃亡国之根”、“人才是立国之本”、“人本为治国之道”的治国经验和教训。

11第六讲 变法图强再称雄(上)

12第六讲 变法图强再称雄(下)

        通过“诸子思想润南国”、“变法改革楚复强”、“君臣同心铸盛世”三个篇章,阐述了少私寡欲的廉政思想、变法革新的改革精神、贤人为宝的人才理念。

13第七讲 贤愚忠佞在民心(上)

14第七讲 贤愚忠佞在民心(下)

        战国中后期,楚国出现了衰败的迹象。 主要原因是在楚怀王时期,楚国君臣以国富兵强自居, 故步自封,不思进取,不进则退,导致楚国由强转弱,国势渐衰,历史的惨痛教训令人深思。

15第八讲 失德乱政国祚尽(上)

16第八讲 失德乱政国祚尽(下)

        战国后期,楚国陷入内忧外患之中。楚顷襄、考烈两朝君臣昏庸无能,骄奢淫逸,争权夺利,内乱不断。楚国最后被秦国灭国。楚国由盛而衰的历史教训,让人警醒和深思。

日期:2013-07-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